廢物管理

61%市民繼續取免費膠袋,擴大徵費盡快落實
2012/10/21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61%市民繼續取免費膠袋,擴大徵費盡快落實
更多 隱藏

自2009年7月1日實行第一階段膠袋徵費以來,逾3,000間已登記零售商的膠袋棄置量(由6.57億個減至1.53億個),減幅達75%之多。然而,其餘96%仍未登記的零售店,膠袋濫發問題仍然嚴重。

綠領行動於今年6至7月期間分別於全港各區進行「市民對全港商戶派發膠袋問卷調查」,共訪問了800人。整體來說除了實施膠袋徵費的超市、便利店等店舖外,49%受訪者認為在仍未實施膠袋徵費的零售店派發膠袋的情況沒有改變,顯示沒有法律管制下,濫發及濫收膠袋的問題持續。現時膠袋徵費會按季度繳交至政府庫房,可惜無助本地的環保及減廢工作;調查所得,有88%的受訪者支持零售商參加自願性的「無膠袋日」,將所收到之款項捐出予慈善團體;顯示香港市民傾向支持「取之環保,用之環保」及「專款專項」。

有見及此,綠領行動聯同香港地球之友、綠色力量三大環團,即將積極聯絡全港各大小商戶參與新推出的「無膠袋日」運動,發信邀請各零售業界盡快加入無膠袋行列,在新法例生效前,能將減用膠袋珍惜資源意識推廣到所有零售店,令香港早日成為無膠袋城市。

下載新聞稿
下載發佈會簡報
下載調查報告

文章編號: 323551 | 閱讀次數: 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