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

2019/07/12
更多 隱藏

示威、抗議不斷,顯示出港人對政府及立法會過往多次違背民意、破壞社會公義已忍無可忍,當中亦包括多項大型基建、有違可持續發展的項目被粗暴通過。我們一眾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尊重民意,不要硬推具爭議性的大型基建項目,撤回明日大嶼;同時促請立法會不要急於恢復開會,應先重塑議會公義,方能修補社會裂縫。

過去多年,政府以假諮詢、聯同立法會以「數夠票、剪布、通過」的模式,通過了多項不公義的工程,如填海建造港珠澳大橋破壞海洋生態、拆菜園村建高鐵等,做法極為粗暴,積累民怨。今次明日大嶼,同樣遭到社會強烈反對。計劃對環境百害而無一利,更會耗盡庫房,但價值 5.5億元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撥款,至今仍列於立法會財委會議程當中,實在令人十分憤怒。因此我們要求政府以民意為依歸,撤回明日大嶼建議,並停止一切相關的研究。我們認為棕土是較佳的選項。

同時,立法會亦不應再為政府護航,為通過研究撥款,急於恢復會議。立法會要修補的並非一磚一瓦,而是整個制度核心。當務之急,惟有政府先提出,在普選立法會前,如何階段性令立法會更公義,及長遠取消功能組別的時間表,才能重建港人對政府及立法會的信任,達至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我們促請政府及立法會行事以民意為依歸,不要與港人為敵,破壞環境及生態。

聯署團體:

環保觸覺、守護大嶼聯盟、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綠領行動、350香港、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東大嶼關注組及創建香港


文章編號: 411480 | 閱讀次數: 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