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管理

報紙不要袋
2007/07/14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報紙不要袋
於1998年年底,關注組發現到市面有越來越多的報販使用膠袋盛載報紙,於是便做了一個關於使用報紙膠袋的調查。調查發現,報販使用膠袋盛載報紙是應顧客的要求,以增加競爭能力。

  由於使用膠袋盛載報紙的風氣日趨嚴重。有鑑於用膠袋裝載報紙出售並非必要的,而這些膠袋往往用後隨即被棄掉,只因一時的便利而產生更多垃圾,這實在是一種非常浪費資源的行為。

  有見及此,本會於1998年10月開始計劃「報紙不要袋!」這個運動,經過多月來的籌備,本會於1999年 01月17日、24日及31日早上,分別到油尖旺、灣仔銅鑼灣及荃灣進行宣傳行動,內容包括派發宣傳品、街頭呼籲,宣傳有關反濫用膠袋的信息,以引起市民對濫用膠袋的注意,從而令市民改變浪費的習慣。三天以來,我們獲得不少市民和報販的支持,這上反響為我們一班學生打了一支強大而有力的強心針,推動我們進一步向廣大市民宣揚環保訊息的決心。

~~ 本會致給政府的信函

致 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董建華先生:

膠袋濫用不可容!

   「綠色學生聯會」是一個註冊環保團體,主要由大專學生及中學生所組成。鑑於本港的環境問題日益嚴重,故此本會希望 閣下正視此問題。

  近年來,本港的環境不斷惡化,特別是濫用膠袋的問題尤為嚴重。為此,本會於較早前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發現有百分之八十一的被訪者有使用膠袋盛載報紙的習慣。當中更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市民在看完報紙後,會把該膠袋棄置。本港每天就此浪費大量膠袋,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和污染。有見及此,本會於年初一連三個星期日舉辦了一項「報紙不要袋」運動,在港九各區呼籲報販和市民停止濫用膠袋。

  其實,這個現象只不過是本港濫用膠袋行為的冰山一角。假如再不制止此等陋習,本港的環境必將繼續惡化下去,最終受害的只是廣大的市民。本港的環保工作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但令人遺憾的是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並不積極,很多時候都只是紙上談兵而已。希望特區政府正視此問題。在此,本會誠意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 加強環保教育,藉以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喚起市民對環境問題的關注。

第二: 制定政策以減少商人及市民濫用膠袋,例如引入膠袋稅項等。

第三: 「減用膠袋委員會」應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以減少濫用膠袋的情況,例
    如研製一些膠袋代用品,或者引入一些對環境影響較少的雙降解膠袋。

  本會衷心希望政府接納以上意見,並且早日改善本港的環境問題,使這顆東方之珠放出更迷人的色彩。


安康

綠色學生聯會謹啟

1999年06月19日



 ~~ 本會對報紙膠袋發出的聯署呼籲

促請特區政府正視環境問題

膠袋濫用不可容!

  「綠色學生聯會」是一個註冊環保團體,主要由大專學生及中學生所組成。近年來,本港的環境不斷惡化,特別是濫用膠袋的問題尤為嚴重。為此,本會於較早前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發現有81%的被訪者有使用膠袋盛載報紙的習慣,當中更有百分之95%的市民在看完報紙後,會把該膠袋棄置。本港每天就此產生大量膠袋,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和污染。

  其實,這個現象只不過是本港濫用膠袋行為的冰山一角。假如再不制止此等陋習,本港的環境必將繼續惡化下去,最終受害的只是廣大的市民。本港的環保工作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但令人遺憾的是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並不積極,很多時候都只是紙上談兵而已。在此,本會誠意提出以下建議,希望政府接納,並且早日改善本港的環境問題。

第一:加強環保教育,藉以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喚起市民對環境問題的關注。
第二:制定政策以減少商人及市民濫用膠袋,例如引入膠袋稅項等。
第三:「減用膠袋委員會」應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以減少濫用膠袋的情況,
   例如研製一些膠袋代用品,或者引入一些對環境影響較少的雙降解膠袋。

個人聯署:

王敏超  杜本文  洪松勳  梁佩貞  曾倩怡  曾廣忠  鄧志豪  鄭惠儀

李卓人  何漢威  吳達明  周小芸  陳育鑫  陳淑媚  程慧英  黃雅傑

鄒秉恬  熊永達  蔣世昌  梁劉柔芬

團體聯署

陸恭蕙議員辦事處   嚴天生議員辦事處    坪州綠衡者
鄺國泉議員辦事處   皇仁舊生會中學 98 至 99 年度中三丁班全體同學



 ~~ 有關報紙膠袋的報導

*  星島日報:棄用膠袋
*  天天日報:環保團體旺角遊行 籲勿用膠袋載報紙
*  新報:綠色學生聯會指製造垃圾 報販左右做人難

〔 蘋 果 日 報 訊 〕市 民 購 買 報 紙 往 往 隨 報 附 送 一 個 膠 袋 方 便 攜 帶 , 原 來 此 舉 令 堆 填 區 多 了 百 多 萬 個 棄 置 膠 袋 。 這 些 膠 袋 壽 命 只 有 數個 小 時 , 市 民 閱 報 後 即 棄 , 報 販 卻 每 天 多 花 兩 個 小 時 包 裝 , 兼 且 又 要 自 費 購 買 膠 袋 , 既 花 人 力 及 資 源 , 亦 製 造 垃 圾 。 多 個 團體 昨 日 與 環 保 署 開 會 後 達 成 共 識 , 決 定 由 十 二 月 一 日 起 取 消 買 報 送 膠 袋 。

環 保 署 昨 日 與 香 港 報 販 協 會 、 香 港 報 業 公 會 , 及 便 利 店 代 表 會 議 , 會 後 環 保 署 首 席 環 保 主 任 陳 英 儂 表 示 , 各 有 關 團 體 均 表 示 支 持 停 止 送 膠 袋 , 現 時 署 方 將 於 兩 周 內 設 計 好 一 張 給 予 各 報 販 張 貼 的 告 示 , 帶 出 減 少 垃 圾 訊 息 。

香 港 報 販 協 會 副 主 席 范 廣 信 表 示 , 協 會 十 分支 持 大 家 一 齊 不 用 膠 袋 , 以 支 持 環 保 。

(蘋 果 日 報 12/11/1999-A4)

相關資料:

*

報販達成環保共識,下月起買報無紙送
(東方日報,11月12日)
*

學生關注環保,促正視膠袋套報紙
(成報,11月5日)
*

環署擬晤報販商討棄用膠袋
(明報,8月5日港聞版)
*

公開信(蘋果日報,8月4日港聞版)
*

學生環保動態(一個地球,春季號)

文章編號: 324371 | 閱讀次數: 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