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管理

51%候選人支持垃圾徵費,只有25%要求暫停擴建第三跑道
2012/08/30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51%候選人支持垃圾徵費,只有25%要求暫停擴建第三跑道
更多 隱藏

綠領行動就環保界兩大議題欲了解候選人的立場,於本月向全港立法會候選人發信,綜合所有回覆後,發現在地區直選中,有111名(51%)支持政府實施「垃圾按量收費」,而支持暫停擴建第三條跑道的有55人(25%),反對的有64人(30%),反映候選人對垃圾徵費相對較支持,但仍然比較盲目相信基建能帶來經濟發展。該會希望透過是次結果,讓全港市民運用自己手上的一票選出真正能為香港的環境把關的議員。

綠領行動發信訪問了全港所有立法會候選人(包括地區直選、超級議席及各功能界別)是否支持政府實施「垃圾按量收費」及一系列政策建議:包括在沒有推動減廢回收的措施及實施垃圾按量收費前,堅決反對政府興建焚化爐及擴建堆填區;改革路邊垃圾收集系統,採用具備回收資源及收集垃圾的四合一垃圾桶,提升回收率並防止非法棄置,以及要求政府為綜緩戶免費提供一定數量的專用垃圾袋或增加津貼,以增加減廢的誘因及保障低收入人士。直選候選人中,有111人(51%)表示支持,8人(4%)表示不支持及97人(45%)沒有回應,反映候選人以及社會對垃圾收費政策已較有共識,普遍認同香港落實垃圾收費及進行廢物處理政策改革,才能徹底增加資源回收及減少棄置量,這亦是該會多年一直推動的工作。民主黨和公民黨都支持垃圾按量收費,並與環團的執行細節想法相近;民建聯只是原則上支持,但與環團一樣支持豁免綜援戶和退回差餉;自由黨則反對徵費,認為只需鼓勵市民自發參與減廢及回收。

下載新聞稿

文章編號: 323591 | 閱讀次數: 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