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管理

即棄塑膠餐具及產品管制在即 本會向立法會遞交意向書
2023/05/11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即棄塑膠餐具及產品管制在即 本會向立法會遞交意向書
 即棄塑膠餐具及即棄塑膠產品棄置問題困擾多時,政府終提出管制相關產品。立法會現正討論相關條例草案,並邀請不同團體表達意見。

政府計劃分兩階段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然而最快要到2025年才會實施第二階段管制即棄塑膠餐具,令本會憂慮最終實施時間或有所延誤。本港在減塑步伐已經遠遠落後於歐盟和西方國家,甚至是內地和台灣。因此,綠領行動重申,要求政府承諾在不遲於2025年全面落實所有管制即棄塑膠餐具措施。另外,本會留意到不少食肆已開始轉用其他以如木、紙 、竹等材料製成的替代餐具,建議政府設立由有機廢物製造的餐具回收機制,以免造成 「廢物轉移」 (即由塑膠垃圾變成其他垃圾);以及提供基金協助食肆更換可重用餐具等。至於即棄塑膠用品,本會建議擴大管制範圍,由現時10種擴至更多產品,例如物流運輸包裝物料等。

請按此查看本會意見書及當日會議內容

文章編號: 582465 | 閱讀次數: 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