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管理

綠領行動對施政報告表示「毫無新意」
2009/10/14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綠領行動對施政報告表示「毫無新意」
特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其中提及發展環保產業、低碳經濟及關注固體廢物管理,鼓勵並加強環保採購,本會認為政府作為單一最大的購買者可以起示範作用並表示歡迎。但是,本會認為政府有關之環保採購標準門檻太低,以「印刷及影印用紙」為例,只要求「紙張須含有不少於80%回收纖維或不少於40%消費後纖維」,但坊間不少的標準已達至100%消費後纖維,而且本會亦已使用多年,認為政府有必要提高其再造紙成份的要求以支持回收業。此外,政府各部門一向「各施各法」,有關的採購標準必須要求各部門跟從,而非只以指引方式發放。政府亦應同時要求外判商跟隨環保採購標準。

在減少固體廢物產生方面,特首漠視各項減廢、再用、回收及循環再造的措施,相反只顧硬銷興建超級焚化爐的末端處理方法,完全是本末倒置,本港未來10年的垃圾只會有增無減,令香港冠以「垃圾港」的惡稱。詳情請參閱施政報告的回應。

下載施政報告的回應
下載給特首的施政建議書

文章編號: 324003 | 閱讀次數: 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