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管理

小學環保午膳供應情況發佈會2009
2009/03/29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小學環保午膳供應情況發佈會2009
更多 隱藏

全港超過38 萬小學生每天需留校午膳,但政府多年來依然忽視環保午膳供應的安排。綠領行動過去7年一直關注小學午餐餐盒棄置的問題,期間不斷向教育局、環境局反映並要求加以取締即棄餐盒,可是政府卻互相推卸。直至今年的調查發現仍然有35%小學採用即棄餐盒,相比過去幾年情況幾乎沒有改變。這個嚴重浪費的問題,完全是因為教育局從沒明確政策推動環保午膳。

綠領行動在今年2月至3月向全港小學發出問卷,收回共212份後分析發現,如果政府提供資助讓學校改建或興建飯堂以推行環保午膳,95%學校表示會支持,反映只要政府主動提供協助,便可改善學校設施如電力、排水、屏風或冷氣等設備。同時,72%學校認為如果教育局制訂政策,要求全面採用即場分飯或重用餐盒,3年內全港小學可全面實行,當中更有25%表示2009-2010學年已可全面實施。綠領行動表示這反映學校對推行環保午膳有訴求,認為政府不能一拖再拖,應立即落實政策,解決這個各界關注及影響下一代的環保問題,以免「教壞學生」。

綠領行動嚴正要求教育局立刻協調各部門落實及確切推行環保午膳:
1. 政府由本年起分階段推行,並於2011-12學年於全港全日制小學全面實施即場分飯或採用可重用餐盒,停用即棄飯盒
2. 政府提供資助,讓學校可申請款項作興建或改建飯堂的設施
3. 政府由本年起將所有準備興建的新學校,必須在設計上配合即場分飯或可重用餐盒的午膳模式,讓學校更易推行,直接有效於減少產生即棄飯盒

下載新聞稿
下載調查報告
下載發佈會簡報

文章編號: 324103 | 閱讀次數: 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