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管理

環保意識10年來停滯,『貪方便』大過天
2008/06/29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環保意識10年來停滯,『貪方便』大過天
更多 隱藏

香港這個生活節奏急速的城市,任何事都講求速度,因此造就了許多即棄產品的誕生,除了慣用的膠袋、即棄餐具和餐盒外,近年來,越來越多即棄產品於香港肆虐:即棄隱形眼鏡、濕紙巾、餐廳食肆的墊枱紙、雨傘袋、超級市場的發泡膠器具、三文治盒和便利店的小食盒等。由於這些一次性使用的產品非常普及和方便使用,令港人變得過分依賴即棄產品,漸漸地養成了貪方便和浪費的陋習,在社會上形成了一種「即棄文化」。因香港政府長久以來缺乏強硬的政策以減少廢物產生,而對港人來說,「貪方便」大過天,甚至不惜犧牲任何代價,賠上我們的環境及社會長遠利益。

1998年年底,綠色學生聯會(現為綠領行動)曾訪問市民對新興報紙膠袋的看法及意見,事隔10年,本會於上月再進行同類市民使用報紙膠袋的意見調查,於港、九、新界各區(包括中環、旺角、黃埔、大埔、天水圍及青衣等),繁忙及非繁忙時間於報販附近成功訪問996位剛買完報紙的市民,以了解他們使用報紙膠袋的習慣及意見。根據調查所得,有高達91%的市民表示購買報紙的地方有膠袋提供,比較10年前同樣的意見調查的70%增加了21%,反映現時報紙膠袋濫用的情況更加普及。同時有49%的市民覺得使用報紙膠袋是必須的,比較10年前的只有21%,增長達28%,反映市民使用報袋膠袋已成習慣,認為報紙膠袋在生活上是必不可少的。

下載新聞稿
下載調查報告
下載發佈會簡報

文章編號: 324211 | 閱讀次數: 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