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管理

綠領行動就「管制即棄膠餐具」公眾諮詢提交的意見
2021/09/08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綠領行動就「管制即棄膠餐具」公眾諮詢提交的意見
就環境保護署建議推行「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綠領行動原則上十分贊成立法逐步管制即棄膠餐具,達致源頭「走塑」的目標。然而,按照諮詢文件建議的落實時間表,就需要待 2025 年推行第一階段管制後,才視乎情況考慮第二階段的落實時間。對此,本會認為這樣的立法目標有欠進取,因此建議最遲應在 2025 年,全面落實所有管制措施,禁止餐飲業處所在堂食和外賣過程中,提供各類即棄膠餐具。

本會亦建議,政府應同時禁止餐飲業處所為堂食顧客,提供所有非塑膠的即棄餐具(例如:紙、竹、軟木、錫紙、植物纖維等物料),並投放更大資源,鼓勵市民自備可重用餐具。將來進一步研究,為外賣餐飲服務提供可重用餐具的借用和回收機制。只有盡量避免使用任何即棄餐具,才能真正達至源頭減廢的目標。

下載完整意見書

文章編號: 497443 | 閱讀次數: 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