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

綠領行動就《豐樂圍發展計劃》向城規會提交意見
2011/09/21
倡議行動 > 城市規劃 > 綠領行動就《豐樂圍發展計劃》向城規會提交意見
更多 隱藏

本會一向關注香港的環境問題,亦關心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就《豐樂圍發展計劃》,本會認為該區位於處於濕地保育區內,按照計劃發展必會對自然生態造成影響,因此反對有關建議,並有以下意見:

1. 發展將破壞該處的自然生態:
是次的發展範圍位於處於濕地保育區內,而當中更有43公頃的土地已於1995年9月被指劃為米埔后海灣拉拇薩爾濕地,該處亦發現有一個擁有鷺鳥林的小風水林地,是不少候鳥(如:烏鵰及白肩鵰等國際性易危物種)南遷的中途補給站,故極具生態價值。因此,濕地保育區內無論施工時及竣工後都會令人流及車流增加,直接對候烏造成影響,大大減少雀鳥的棲息地及食物來源,影響本港的濕地生態系統。此土地改變絕對違反拉拇薩爾國際重要濕地的原意,開了極壞的先例。

2. 「無淨濕地損失」做法荒謬
除此以外,本會認為計劃中以「無淨濕地損失」(no-net-loss in wetland)的原則為理由而拆除部分堤壆是「十分取巧」的做法。將小漁塘合併為大漁塘,將漁塘間的壆位拆除變成濕地,因而當作「賺取」了濕地面積,來扣減因為需建樓而填平的漁塘面積。涉禽常常會在漁塘周邊壆位棲息及覓食,拆走壆位將令牠們失去棲息地及覓食地,嚴重損害濕地生態。本會認為,以這方法所達至的所謂「無淨濕地損失」十分荒謬,絕不應為其他發展計劃開出先例,以免減少本港珍貴的自然環境及生態價值。

3. 發展會對附近的景觀造成嚴重及永久的破壞
計劃中的發展項目會興建六組19座分左右兩排一字排開的樓宇,與附近的三層高的村屋景觀形成強烈的對比,永久影響附近的景觀。除此以外,建成的樓宇亦減弱附近村屋的通風,同時候烏的飛行路線亦會被阻,甚至增加撞向建築物的機會。當建築物落成後,整面后海灣濕地的景觀會被完全破壞,香港人便失去這片美麗的大自然美景。諷刺地,發展商將以豪宅及濕地全景作招徠,該些豪宅住客能享有無敵的濕地景觀,成為他們的「私人後花園」。

綜合以上各點,本會反對《豐樂圍發展計劃》,以保護當地的自然環境及生態。

下載意見書

文章編號: 323723 | 閱讀次數: 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