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管理

環保團體關注《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聯合發佈會
2007/03/12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環保團體關注《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聯合發佈會
綠色學生聯會多年來關注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的問題,由1998年的「報紙不要袋」到去年的「無膠袋日」,甚至現在所推行的「有衣食」運動等等,目的都是減少固體廢物棄置量。

本會對於現時的《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沒有確實執行政策大綱的時間表,表示失望:


1. 以膠袋收費為例: 自2005年3月政府便提出開徵環保稅及膠袋收費,並且承諾於06年將《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於07年向膠袋、輪胎、電器及電子設備實施生產者責任制,但是至今一拖再拖,只表示最快年底才能立法推行,本會對此深表失望。另外,本會一直反對將徵收的「環保稅」撥歸庫房,認為政府應該「取於環保、用於環保」,將所得的收入設立「環保基金」,直接把環保收費作環保用途,例如用於環保教育工作上,或推動香港回收行業。本會建議政府應該盡快立法同時,繼續進行教育或宣傳工作,令計劃順利落實。

2. 廚餘問題: 廚餘佔全港都市固體廢物的34%,雖然政府知道問題嚴重,可惜並沒有提倡珍惜食物之餘,更遑論把廚餘回收再重用。現時香港缺乏回收政策,即使市民願意把廚餘分類,在欠缺配套措施的情況下,食物渣滓最後還不是送往堆填區?因此,本會希望來屆的特首能夠建立完善的收集、處理(例如:堆肥)和立法的措施,去解決廚餘問題。綠學聯建議,盡快推出把食物渣滓納入生產者責任制的年期,以經濟誘因促使市民及食肆減少浪費食物。

3. 小學午膳問題: 半日制小學漸轉全日制小學,學生留校午膳所產生的飯盒、餐具亦主要廢物來源之一。政策大綱提出以教育改善問題,本會認同教育的重要,但訂立實質減廢方法更是上上之策,本會由2002年開始跟進此問題,一直促請政府和教統局在學校推行不使用即用即棄的餐盒及餐具,達到減廢之餘,亦可教育學生實踐環保生活。

4. 回收問題:政府欠缺措施支持本港的回收工業,以碳粉匣回收問題為例,政府應該實行「生產者責任制」,以立法方式強制生產商回收所有打印耗材產品,以避免有用的資源白白浪費。其次,也應該加強教育市民回收的重要,讓商家及市民共同承擔環保的責任。

最後,本會希望兩位特首候選人除關注本港空氣污染問題外,同樣也要制訂清晰減廢的目標、措施及執行時間表。

如對是次聯合新聞發佈會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至本會項目主任朱子泳小姐 twchu@gsc.org.hk聯絡。謝謝!

下載聯合發佈會 - 本會聲明部份

文章編號: 324459 | 閱讀次數: 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