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會訊

綠領行動會訊 (2023年11月):30周年回顧系列 利是封及盆菜盆回收重用 推動惜物減廢
2023/11/30
最新消息 > 本會會訊 > 綠領行動會訊 (2023年11月):30周年回顧系列 利是封及盆菜盆回收重用 推動惜物減廢


30周年回顧系列

利是封及盆菜盆回收重用 推動惜物減廢


派利是是傳統新年習俗,惟出於「意頭」考慮,用過的利是封往往隨即被棄置,不僅相當浪費,而且製作利是封需要砍伐大量樹木,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本會在2014年展開關於市民使用利是封習慣的問卷調查,推算2013年全港市民使用利是封數目達3.2億個,相等於砍伐了16,300棵樹,數量相當驚人。

為了減少利是封浪費,以及累積了幾年利是封回收的經驗, 2009年起舉辦「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收集由各機構、屋苑、商場等收集市民用剩的利是封,經過篩選後再成為「新生利是封」,重新派發予公眾;我們亦舉辦多個工作坊,教導市民利用舊利是封製作新年裝飾。此舉一方面真正推動各界做到源頭減廢,另方面培養市民惜物意識。計劃至今合共節省了近8,000萬個利是封。以每個利是封重約3克計算,「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已合共避免近4,100棵樹遭受砍伐。

除了派利是,新年亦是與家人歡敍天倫、共享美食的好日子。餐廳均會於新年期間推出盆菜,惟不少人會直接丟棄用完的盆菜盆和餸隔,造成浪費。本會自2020年起支持收集盆菜盆和餸隔,經篩選後轉交供應商、狗場、農場及無家者組織等重用,減少堆填區負苛。過去兩年來合共回收約5,000個盆菜盆。

隨著垃圾收費將於明年4月實施,本會將持續推動相關活動,除了令市民真正「抌少啲,慳多啲」,培養市民惜物減廢的習慣。



=============================

綠領行動 x 東環垃圾收費推廣諮詢站

垃圾收費政策將於明年4月1日正式實施,惟政府宣傳教育工作仍然不足,不少持份者都對新法例存有不少疑問。本會的調查亦發現,作為法例把關者的前線物管人員,對新法例執行細節仍屬一知半解,居民更需要政策解說。本會多年以來關注垃圾收費相關議題,近期也在不同媒體指出現時垃圾收費的各種漏洞,希望政府加強和改善措施,務求令垃圾收費政策能夠順利落實,真正體現「污者自付」原則,最終能夠成功教育市民源頭減廢。

本會亦樂於走進社區,於11月19日在東涌東環設立垃圾收費推廣諮詢站,為屋苑宣傳垃圾收費政策及屋苑回收設施。活動與近300名住戶互動,為他們講解垃圾收費的最新安排及解答有關疑問 。距離垃圾收費實施日子愈來愈近,本會亦將加強垃圾收費宣傳活動,希望教育市民大眾及各持份者,協助他們在新法例來臨前做好準備。

垃圾收費政策推廣諮詢站服務:
時長:3-5小時
對象:租戶/住戶/商戶
具體內容可就不同物業的需要個別設計,內容包括:

  • 垃圾收費政策的背景及好處
  • 具體政策詳情及法例要求
  • 環保減廢貼士
  • 互動問答遊戲
  • 物業內及物業附近的回收設施
如有興趣舉辦垃圾收費政策推廣諮詢站服務,歡迎致電3499 1780 或電郵至info@greeners-action.org查詢。




=============================

Bokashi廚餘回收系統 協助減少廚餘

香港2021年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上升至3437公噸,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3成,為眾廢物種類中數量最多。惟現時政府的廚餘處理措施,並不足以消化現時的廚餘量,最終令大量可回收的廚餘棄於堆填區。政府固然要加快增設廚餘處理措施和增加屋苑的回收設施,但只有從每人著手減少廚餘,才可以從根本解決堆填區爆滿問題。垃圾收費明年4月1日出爐,市民想「抌少啲,慳多啲」,只要實行廚餘回收就可以大幅減少廚餘。


本會一直關注廚餘問題,因此由新西蘭引入「Bokashi 廚餘回收系統」,適合居住村屋、低密度住宅、都市農耕、社區園圃等。系統利用微生物細菌菌群消化有機廚餘,使用者事前只需將廚餘隔水,和避免放入含大量水份的廚餘,只需4星期便可將無用的廚餘再度「重生」成有機肥料,除了含水份少的食物,咖啡渣、茶葉等均適合回收。廚餘回收桶採用密封設計,避免空氣進入而導致發臭發霉,在辦公室使用都不會產生異味。


如欲購買或查詢本產品使用方法,可按此瀏覽本會網站,或歡迎致電 3499-1780 與本會職員張小姐聯絡。


=============================

「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2024」正式展開 誠邀公司及機構參與

每逢農曆新年均會產生大量廢棄利是封。為推廣惜物減廢,本會自2009年起舉辦「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已經成為年度盛事,多年來累積減少派發近8,000萬個利是封,實有賴各公司及機構鼎力支持,成功推動市民惜物減廢,本會衷心感謝各公司及機構為環保踏出重要一步。

活動明年踏入第15年,而「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2024」的籌劃及招募工作已正式展開,本會現誠意邀請各公司及機構參與派發「新生利是封」及/或「贊助利是封回收」及/或簽署「環保利是封」約章。

如欲參與的機構,敬請按此填寫意向表,本會稍後會經電郵發出活動詳情。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3499-1780 與本會職員胡小姐或張小姐聯絡。



=============================

綠領行動 x 海濱匯 Christmas in Green Glow 藝術展覽

聖誕將至,想在歡渡佳節之餘了解綠色生活概念?現邀各位周末到領展海濱匯,欣賞「Christmas in Green Glow」的藝術展覽。

本會獲領展再度邀請,與本地設計實驗室KaCaMa 合作,共同策劃名為「Christmas in Green Glow」展覽,旨在讓觀眾深入了解節日帶來污染問題,並鼓勵大眾參與綠色生活。展期由11月26日開始至12月完結,歡迎公眾人士前來參觀,以全新的視角認識環境污染問題。

本會歡迎各界與我們聯絡合作,共同實踐可持續的綠色生活。


=============================

11月份海岸清潔活動回顧


本會11月份聯同多間企業夥伴和非牟利機構合辦了共7場海岸清潔活動,到西貢碧沙灣及小棕林、屯門小欖、大埔三門仔及沙欄、港島沙灣和荃灣釣魚灣清潔海岸,遍佈港九新界,總共清理超過400公斤的垃圾。本會在12月份繼續舉辦大型海岸清潔活動,希望能夠繼續為香港嘅海洋出一分力。


綠領行動歡迎不同團體合作舉辦更多海岸清潔活動:

活動時長:2-3小時(不包括交通時間)

對象:適合5歲或以上人士(15歲以下人士必須由成人陪同)

地點:西貢/大埔/大嶼山/屯門/港島


如有興趣組織海岸清潔活動,歡迎致電3499 1780或電郵至info@greeners-action.org查詢。


=============================

誠徵A4單面紙供重用 減少砍伐樹木

A4紙為每個辦公室和機構必備文儀用品,以列印不同種類文件。惟製作每張A4紙均需耗用大量天然資源,每製作8,000 張紙就需要砍伐1棵樹,對環境造成很大影響。本會現正誠邀各位把沒有釘裝過、沒有釘書釘、沒有膠紙、沒有機密及個人資料的白色A4單面紙,給予本會作日常文書使用。歡迎在辦公時間內直接送到本會(祖堯邨商場A座2樓201室),數量不限。

如有查詢,可Whatsapp或致電姚小姐 / 梁小姐聯絡跟進 (電話:3499 1780/ 6655 1922)。謝謝。


文章編號: 588522 | 閱讀次數: 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