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管理

小學午膳安排調查發佈會
2006/05/14
倡議行動 > 廢物管理 > 小學午膳安排調查發佈會
更多 隱藏

綠色學生聯會過去4年不斷呼籲教統局要正視小學午膳餐具的浪費問題,本會第四年發現全港468間全日制小學,每日丟棄的即棄飯盒多達18萬1千個。如果把它們鋪平,約兩星期多便可舖滿未落成的新政府總部。但教統局一直未有行動...(詳情請按內文)


教統局一直未有行動,直至今年4月才修改有關指引。可惜卻未見有其他配合措施推出協助學校,綠學聯對教統局不負責任的態度本會感到非常失望。

教局浪費4年 問題原地踏步
綠學聯於本年三、四月發出問卷,收回的242份問卷中,39%使用即棄飯盒,以全港468間全日制小學,每間1000名學生計算,每日丟棄多達18萬1千個飯盒。使用可循環再用飯盒的學校則只有46%,比3年前只微升2%。餐具方面,使用循環再用餐具與上年一樣為76%。4年來原地踏步,代表每日有18萬學童被迫接受「浪費教育」,讓我們的孩子成為謀殺堆填區的兇手。
「綠色學生聯會」對教統局及學校遲鈍的小學環保午膳改革進程感到遺憾,我們提出下列4項聲明:

1. 強烈譴責教統局問責局長李國章在過去多年環保交白卷,完全忽視社會訴求:教統局應制訂明確和具體改革時間表,當校方選擇膳食供應商時,使用環保飯盒及餐具須為必要條件。教統局須同時向有需要學校提供如技術或金錢等實際支援,以助學校有效地推行環保午膳。
2. 強烈譴責校方在午膳安排上對學生和環境不負責任,透過午膳時間污染小孩的環保思想,使環保教育逆行。本會促請教統局及校方共同承擔環保責任,強制改變整個午膳安排模式,減少餐盒和餐具浪費,同時亦減少食物浪費。調查證實市場供求並存,沒人再有藉口對餐具浪費問題置之不理。
3. 本會促請校方及家教會行駛他們的消費者權利,要求供應商為學生提供健康、衛生又環保的午膳,迫使他們承擔生產者責任。
4. 立即停止使用即棄餐盒/具:環保界一致認為,即使使用環保物料製造的「環保飯盒」,若是用完即棄,除不符合環保原則,亦未能與本港減廢目標連成一線。

下載新聞稿
下載調查報告

文章編號: 324627 | 閱讀次數: 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