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廢及回收工作

環保署綠色步伐初見成效 回收教育待深化 宜引入場地保證金
2019/01/31
工作項目 > 減廢及回收工作 > 環保署綠色步伐初見成效 回收教育待深化 宜引入場地保證金
綠領行動於2018年開始協助環保署執行綠色大型活動,於活動中籌備及設立減廢措施,如設立乾淨回收站,由環保大使教導參與活動之市民正確的資源分類回收知識。根據觀察,市民對於現時「三紙兩膠」的分類知識仍然十分缺乏。本會欣賞及支持環保署近年積極推廣綠色活動,惟在回收教育層面仍需著力,尤其是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如箭在弦,市民的正確回收知識是政策成敗的其中關鍵。

綠領行動認為政府短期內必須繼續加大回收教育宣傳力度,令市民逐漸習慣如何實踐正確資源分類回收,當垃圾收費實施後,市民便能自發有效地善用回收設備,達到減廢的最終目標。同時參考台灣經驗,於大型活動引入場地復原保證金,令主辦單位有經濟誘因積極減廢。

本會現時正進行的「大埔綠色年宵」,共邀請了50個檔攤合作,共同於年宵期間減廢。本會於去年11月已與檔販溝通,鼓勵他們成為「綠色檔攤」,將貨品包裝(紙皮、膠袋、發泡膠箱)放到場內回收點,及將年宵剩餘貨品帶走或放到「資源回收角」,供該會處理及轉贈。有檔販更成為「星級綠色檔攤」,承諾進行更多環保措施。本會期望是次官商民三方緊密合作,令年宵垃圾棄置量進一步降低。

下載新聞稿
下載新聞用相

文章編號: 398925 | 閱讀次數: 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