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會訊

綠領行動會訊 (2023年8月):30周年回顧系列 本港廢物回收量偏低 本會積極推廣乾淨回收 完善回收配套
2023/08/31
最新消息 > 本會會訊 > 綠領行動會訊 (2023年8月):30周年回顧系列 本港廢物回收量偏低 本會積極推廣乾淨回收 完善回收配套


30周年回顧系列
本港廢物回收量偏低 本會積極推廣乾淨回收 完善回收配套


本港2021年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僅31%,遠低於政府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提出的中期目標,將人均棄置量逐步減至40至45%,同時提升回收率至55%。明年4月1日實施的垃圾收費,要有效地「揼少啲、慳多啲」,當中分類回收是重要環節之一。

本會致力宣傳乾淨回收和完善的回收配套,2010年就街道廢物/回收箱比例訪問1,300多名市民,6成人認為回收箱數量不足夠或非常不足夠,甚至有接近一半人認為要相隔5條街以上才會見到回收箱。本會當時要求大幅減少垃圾桶數量,以及採用兼具回收及收集垃圾功能的垃圾桶。

本會亦於2017年審計23個廢物回收箱內1,300多件物件,發現僅少於4成為正確及乾淨回收物,衞生情況欠佳,促請改革回收箱並安排「上樓」至便於監察使用情況的地方。2014年本會聯合其他環團推行簽名行動,要求政府切實推行垃圾收費政策。

另一方面,本會於14個物業推行「垃圾收費試驗計劃」,除了協助物管、住戶及租戶及早適應新法例,同時亦推廣回收。大埔明雅苑在試驗期內,回收箱增至33個,回收物種類亦由4種增至11種,回收物數量增約8成。本會將持續推動各界乾淨回收,同時促請當局改善回收措施。


=============================

2023年裸買生活節|本港自備容器市集 一連兩日登陸觀塘裕民坊!
(因颱風關係,活動將順延至10月7及8日 (星期六及日) 舉行)

好消息!去年「裸買生活節」非常成功,今年再接再厲,即將於觀塘裕民坊盛大舉行。我們榮幸邀請到星級嘉賓岑樂怡(阿妹)出席開幕典禮,為活動增添光彩。

為期兩天的市集,我們將舉辦兩場綠色講座,探討「裸買」的重要性,還有多達8場的環保教育工作坊,希望大眾踴躍參與,獲得更多環保知識。講座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今年,我們收到超過100個攤位報名參與,最後有37個攤位入圍。減少包裝垃圾是環保的重要一環,因此本會冀通過市集形式,讓市民以行動實踐「裸買」。我們感謝各位檔主的支持,協助推廣「絕膠」概念及培養市民「裸買」的習慣。

我們誠摯地邀請各位會員在社交媒體上分享我們的活動,並標註我們的帳號@greeners_action(Facebook 及 Instagram)或使用標籤 #裸買生活節。您的宣傳將對活動有正面推廣的作用。

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讓我們一起為環保努力,一同建立「裸買」社區,令「裸買」成為生活一部份。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與本會聯絡(電話:3499 1780)。


=============================
本會分享「裸買」概念獲傳媒採訪 促請政府訂立目標推廣裸買

本會關注過度包裝問題,通過向各界宣傳減少即棄廢物的概念,減輕堆填區的負擔。本會多年來一直推動社會各界,包括響應無包裝「裸買」,惟本港至今未有整全、管制過度包裝的法例,反觀歐洲委員會、法國、西班牙等地已有有關「裸買」的法規及訂立減少塑膠包裝的目標,因此本會促請政府仿傚,訂立推動「裸買」的目標及政策。

部份傳媒報道如下:
傳媒報道1
傳媒報道2
傳媒報道3
傳媒報道4


=============================
綠領奇兵Amazing Greeners-膠戰 吉澳3.0 現正接受公司報名參與贊助

綠領行動過去兩年成功舉辦《綠領奇兵 Amazing Greeners-膠戰 吉澳》,獲得多間熱心機構支持,反應熱烈。本會今年再度舉辦清潔海岸活動。持續保育為吉澳海灣,推廣減少尤其即棄塑膠等廢物,並提升保育意識。

位處新界東北大鵬灣的吉澳,相較於本港其他離島較少為人所認識,因此亦鮮有團體在該處舉辦清潔海岸活動。然而吉澳本身彎曲的海岸線,使其成為海洋垃圾堆積的溫床,嚴重影響生態環境。

現誠邀公司/團體報名參與贊助是次活動,並派出同工參與,詳情如下:

活動日期及時間:2023年10月8日(星期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4時45分

集合及解散地點:馬料水碼頭

活動地點及內容:吉澳澳背塘海岸垃圾清理、島上導覽

參加對象:5歲或以上

備註:- 大會已備專船接載參加者來回馬料水碼頭及吉澳

- 大會已為參加者購買個人意外保險
- 參加者需自備午膳,或可光顧吉澳島上食肆(請自備及使用可重用餐具及器皿)

如有興趣參與上述活動,歡迎致電 3499 1780 或電郵jackyso@greeners-action.org 聯絡蘇先生。


=============================
月餅盒回收大行動現正接受報名 9月8日截止

中秋節為每年傳統節日,不少人趁佳節與家人相聚賞月、吃月餅、賞花燈,習俗一直流傳至今,然而佳節往往產生大量垃圾,包括本身可重用的月餅盒。為減少垃圾量,本會今年繼續舉行「月餅盒回收大行動」,協助各機構妥善回收月餅盒,減輕堆填區的壓力。

有興趣參與之公司、機構及物業管理公司,現時可於網上報名。活動於9月8日截止報名。如有疑問,歡迎與本會張小姐或胡小姐 (電話:3499 1780,電郵:yumikohu@greeners-action.org) 聯絡。

=============================
「減少使用/派發雨傘膠袋」審核工作快將完成 9月21日嘉許禮 公佈結果

本年度「減少使用/派發雨傘膠袋」審核認證計劃反應相當熱烈,至今已收到超過300間物業報名參與,為歷年之冠。環境及生態局於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首階段 (即2023年第4季) 起將禁止銷售和免費派發部分即棄塑膠產品,包括雨傘膠袋。本會樂見已有多間物業領先為即棄塑膠管制立法做好準備,截至8月底已有244間已完成審核之物業達到 「鑽石級認證」,即已完全停派雨傘膠袋。

本計劃審核工作亦已來到最後階段,將於9月21日嘉許禮中公佈計劃結果,同時嘉許各表現出色的物業管理公司,各參與及獲獎物業會獲個別通知。

本會感謝各公司的支持及參與,共同為減少塑膠垃圾出力。如有查詢,歡迎與本會張小姐或胡小姐 (電話:3499 1780,電郵:yumikohu@greeners-action.org) 聯絡。


=============================
綠領行動任ReThink HK會議講者 探討如何減少過度包裝

廢棄塑膠一直為環境生態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本會多年來推動源頭減廢,全方位推動各界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及即棄塑膠包裝。本會項目經理葉翠雯,將擔任關注可持續發展的專業團體ReThink HK 2023,於9月中舉辦的「ReThink HK sustainable Business Forum & Solutions Expo」的研討會講者之一,探討如何減少過度包裝。

會議將於9月14至15日假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次主題為循環包裝與塑膠危機解決方案 (Circular Packaging: Rethinking Solutions to Our Plastics Crisis)。其中於9月15日舉行的研討會「Zero Waste in Action: Rethinking Retail」將探討零售業界在疫情時期如何減少廢棄塑膠,推動循環經濟。本會將解構現時即棄塑膠氾濫及過度包裝的問題,從不同角度分享社會各界如何減少過度包裝。

=============================
綠領行動11.11賣旗日 誠邀企業義工隊參加

本會將於11月11日(星期六)上午7時至中午12時,在九龍區舉行賣旗日(籌款許可證編號:FD/R004/2023)。本會現正密鑼緊鼓招募各方好友成為賣旗義工,歡迎企業組織義工隊參加。

所有出席義工均會獲發證書以茲嘉許。若符合指定要求,本會更會協助提名申請成為 「商界展關懷」機構。如企業義工隊欲組隊參加成為賣旗義工,請按此填寫網上表格。請從速報名!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本會籌款小組 (電話:3499 1780;電郵:flagday@greeners-action.org)。





文章編號: 586000 | 閱讀次數: 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