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廚餘工作

廚餘變黃金,「Bokashi廚餘回收系統」
2011/02/25
工作項目 > 減少廚餘工作 > 廚餘變黃金,「Bokashi廚餘回收系統」
更多 隱藏

本港每日棄置到堆填區的廚餘廢物約3,200公噸,一年便棄置多達120萬公噸食物,足夠全球1,752萬名飢民一年的緊急糧食需要,浪費情況相當嚴重。當中70%源自家居!雖然政府會於小蠔灣興建廚餘回收中心,但每日處理200公噸來自工商業的廚餘,每日大量產生的家居廚餘仍沒有獨及到。

有見及此,綠領行動自去年從新西蘭引入適合香港家居環境使用的Bokashi廚餘回收系統,希望可鼓勵及幫助市民從家居處理廚餘。廚餘桶長及闊約25厘米,高約42厘米,容量為15公升,適合一般家居廚房放置及使用。自去年12月至今已售出170多套。

綠領行動表示此廚餘桶成本低,政府應效法澳洲及新西蘭部分地區支持及資助家居廚餘回收,以配合未來的廢物徵費計劃,政府雖一方面鼓勵市民於家居回收及分類,但欠缺實際配套。若此廚餘桶向全港家庭推廣,可減低堆填區或焚化爐的處理壓力。而廚餘分解後的有機堆肥亦可用於屋苑或屋邨內的園圃,甚至設立社區花園,增加綠化的面積。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表示:「政府應多支持Bokashi 這類型的家居廚餘回收系統,大大減低堆填區或焚化爐的處理壓力,否則以焚化爐去處理廚餘只會是浪費資源。」

下載Bokashi 廚餘回收系統套裝訂購表格
下載Bokashi 廚餘回收系統使用說明

文章編號: 323823 | 閱讀次數: 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