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廚餘工作

新春廚餘面面睇
2010/02/16
工作項目 > 減少廚餘工作 > 新春廚餘面面睇
更多 隱藏

農曆新年期間,市民的消費力提高,加上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均令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往往有上升的壓力。當中最嚴重的便是浪費食物的問題。從除夕夜的團年飯到大年初八的開年飯,以至正月十五的春茗,中國人都份外重視,定必大排筵席,與親朋戚友及同事共聚歡宴,加上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在新年時特意吃剩食物,取其「年年有餘」之意,令新春期間廚餘量急劇攀升,變成「年年有廚餘」。因此綠領行動於年二十八帶領一行10人的義工隊前往觀塘的酒樓向食客派發「有衣食揮春」,呼籲及提醒食客即使在新春期間亦應避免浪費食物,並向他們宣揚珍惜食物的訊息。

綠領行動於2009年10月的調查訪問了349位食客,發現有81%的市民有吃剩食物的習慣,當中有92%表示會剩餘30%以下食物,可見市民浪費食物的習慣有待改善。根據環保署最新廚餘數據顯示,以一般酒樓面積13,000平方呎計算,酒樓平日每天浪費217公斤食物,保守計算全港約有1300間酒樓,即平日每天浪費多達282噸食物,新年期間更會"較平日"嚴重"20%"上升至338噸,實令人震驚和婉惜。

下載新聞稿

彩福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杜德榮先生表示:「一般酒樓每圍普遍會有1-2成廚餘,平均2圍酒席便會產生0.5公斤廚餘。農曆年間,多了市民到酒樓慶祝設宴,酒樓亦特意推出半席的宴客套餐讓人數少的家庭亦能享用全席的菜式。我們正計劃讓人客自定點心的數量,例如一家六口可以點六件蝦餃。我們亦會主動呼籲市民『吃幾多,叫幾多』,避免眼闊肚窄,我們準備菜餚時,份量也恰當和足夠,以減低食物浪費的情況。」酒樓會培訓員工主動向顧客提出可使用飯盒盛多餘食物,推廣減少浪費。酒樓亦會定期開會研究如何再利用當天剩餘的新鮮食材。

年年有餘變「年年有廚餘」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先生表示:「農曆年間往往是食物浪費的高峰期,我們預計全港食肆新春期間廚餘量會攀升最少2成,我們希望市民不要為取「年年有餘」之意頭及顧全體面的傳統習慣造成「年年有廚餘」的環境大災難。」綠領行動發現新春期間食客浪費食物,重災區為一般12個菜式的筵席,市民吃到第9個菜式時已經飽了,之後的炸雞、炒粉、麵及糖水、糕點幾乎原封不動的倒掉了。

該會於今日(2月11日)連同10名義工親身到觀塘彩福皇宴,呼籲市民於春節期間與親友聚首一堂的同時,亦要避免浪費食物。義工隊更向市民派發共1,000張印有「齊有衣食」及「衣食常有」的揮春,希望市民張貼揮春在家中,鼓勵市民從今年起培養「有衣食」的環保飲食習慣。綠領行動希望藉著是次活動,介紹新春「有衣食」指引予酒樓和市民
1. 提醒市民在準備團年、開年飯時,緊記因應人數購買適當份量的材料;
2. 外出用膳亦勿眼闊肚窄,避免點過多的菜式;
3. 為取年年有餘的意頭,市民須帶備食物盒打包食物,以免浪費食物;
4. 在團年飯中如有女性或小孩應預計他們會比較少吃應以兩位當一人份量計算。

綠領行動建議坊間食肆亦可主動鼓勵市民留意份量,如在點餐時,向食客介紹不同飯餐的份量;亦可在飯宴期間,了解食客有否調節菜餚份量的需要或加以提醒。此舉不但能促進食肆與客人的溝通而增進彼此的關係,更能為減少廚餘問題共同出一分力,攜手為香港締造一個綠色的環境。

綠領行動深信香港廚餘有很大的減少空間,只有源頭減廢,珍惜食物才是最有效及直接的解決方法。今年,本會延辦全港「有衣食日」,並於2月21日於奧海城舉行大型的啟動禮,屆時將公佈參與餐廳、企業及活動之詳情。

文章編號: 323955 | 閱讀次數: 15682